Tuesday, June 13, 2023

53. 摄影机的逃逸

53. 摄影机的逃逸 

在传统的神话和现代剧情中,我们经常遇到这样一个反复出现的主题:过多的爱情会转化为仇恨和痛苦。一味专注于他们所爱之人,忽视了自己需求的母亲或配偶,当他们的爱没有得到回报或者事物没有按照他们希望的方式发展时,他们倍感折磨。不分你我的献出的爱情可能预示着远处未来的风暴。你有没有在过多的爱和关心中感到被困?我们都会有的。我们感到被迫和困惑。我们经历的痛苦可能导致突然其来愤怒的爆发或沉默的忍耐。很自然的这导火线成就了伟大的悲剧。也许你会说我是个懦夫;我逃离并退回到更安全的地方。

我从我所爱的相机那里逃离。我们曾经是不可分割的,我对相机的爱如此之深,以至于我陶醉其中。我花费24小时拍摄、冲洗和观看照片。我在其他事情上花的时间更少。我对过去的任何机会一无所知。我很烦躁,对最轻微的干扰就大声抱怨。我的注意力都在相机、相机升级,我为了提升它们节省一切。这激烈的专注和对技术精度不断的要求刺激和困扰我。相机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。不用说,无论我投入多少注意力去理解相机的每一个技术层面,我的创作都停滞不前 我感到无能为力。我从尼康年鉴上看到了伟大的图像,我对那些图像感到无助,困惑和敬畏。

我是直觉的坚定信奉者。有个声音告诉我把我的相机放下,解决方案在相机之外。我这么做了,我从这个决定中受益。一开始的分离让我难以承受。我感到不完整。我经历了"你使我完整"的症状。然而,我开始实验,并开始寻找减少这种不完整感的方法,寻找新的视野。很快,我从我的相机中解脱出来。我的眼睛和想象力飞扬,我感到自由,我开始实研无穷的可能性。

我意识到,创造力在相机之外,相机是一个工具,这是一个伟大的启示。尽管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,但最后是喜悦和满足的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形成了一个习惯,静静地坐下来,观察周围的环境,选择一些吸引我或打动我的场景。我在心中构建图像,删去不重要的部分。我把我的意识投射到另一个位置,以相同的主题构建图像,看看和上一张有什么不同。我投射更多的位置,再次移动,上、下、左、右、进、出,并调整景深。反复不断的思索,投射意识,探索。

没有相机,我自由了,我拍摄了比我想象的还要多的照片。我尝试了更多,并对主题有了更深的了解。我反复进行了很多次,你猜怎么着?我可能在短短几个月内就拍摄了数百万张照片。每张胶卷的成本都很高,我肯定不能做到这一点。

我深深记住了这堂重要的一课,爱得太多,我们会被自己的爱所困住,学会放手,你我们就会成长。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