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4, 2023

45. 反倒而思

45. 反倒而思

摄影的精粹,其实并不只局限于技术的范围内。这是一门需要个体多元发展的艺术,包括对于绘画、音乐、哲学、建筑、文化、物理、地理、心理素质、体能、社交行为等领域的热爱。我呼吁每一位摄影师都应保持对知识的无尽好奇心,因为从这个知识的源泉里,我们可以汲取灵感。例如,弗洛伊德的无意识理论已经在不同领域引发了一代人的灵感:在艺术中,激发了达达主义运动,以达利为代表;在文学上,激发了自动写作技术,威廉·巴特勒·叶芝《幻象》中便有所体现;在心理分析中,这是研究的核心主题;在语言学中,拉康的语言无意识概念也因此而生。

我们从摄影的边界以外汲取智慧,以便于在摄影的探索中描绘出更宽阔的景象。

当我阅读保罗·阿登的《你怎么想,就反过来想》后,我的思维模式得到了颠覆。我受此启发,决定摆脱常规,拍摄那些已经逝去的生命,而不再局限于生机勃勃的生物。“为何不拍摄死去的玫瑰,而非像无数摄影师那样拍摄生机盎然的玫瑰?”我心中的声音如此回荡。因此,我将镜头对准了最普遍的死亡生物——一只由丝线悬挂、在微风中摇曳的死蚁。

在拍摄过程中,我不断思考——这只小生物是如何走向生命的尽头的?我能否侦探出一只蚂蚁的死亡之谜?这个主题无疑极具吸引力!它可能构建出一本扣人心弦的小说,展现微观世界的生死大事。我是否正像马克·哈顿的作品里描述的那样,展现出了自闭症的特质?我其实并不在意。因为,我正享受着重归童真的自由,沉醉于追寻那些看似琐碎的事物的过程中。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