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0, 2023

2. 了解你的相机

2. 了解你的相机 

相机最简单的方法是从光线的角度来理解。光线照亮所有的存在,无论它们是实体还是短暂的。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是短暂的?当光线通过空气或水汽时,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变化,比如在早晨,阳光通过湿润的空气过滤,它的路径清晰可见,随着温度的升高,水汽消失,阳光慢慢消失。 

光是相片的创造者。相机捕捉光线并在数字传感器或胶片上使其永久化。光线必须被调节并以适当的数量捕捉到,以在传感器或胶片上印刻出相片。相机如何调节光线的数量呢?非常具体地说,有三种方式:快门、光圈和传感器的灵敏度。 

相机的构建和设计都有这三个关键机制。快门决定光线连续流入传感器并在其上留下痕迹的时间。光线就像水一样流动;它有体积、气息、宽度、密度(强度)和深度。光圈,即虹膜,像一个门卫,通过了,便击中传感器,它约束光的大小,时间的长短由快门来控制。传感器的灵敏度决定了形成可见相片所需的光线量。传感器的灵敏度可以提高或降低。 快门速度以1, 1/2, 1/4,1/15,1/30,1/60,1/125, 1/250,1/500, 1/1000, 1/2000, 1/4000, 1/8000秒来计量。

然而,为了简单,相机上只显示下面的数字,比如125意味着1/125秒。所以数字越大,快门关闭得越快,光线打在传感器上的时间就越少。 光圈在不同大小下开启和关闭。它位于镜头中。用f数表示,如f/1, f/1.4, f/2, f/2.8, f/4, f/5.6, f/8, f/11, f/16, f/22, f/32, f/45, f/64和f/90。大多数镜头的光圈会在f22或f16停止。f数越小,光圈越大,允许更多的光通过镜头。 传感器的灵敏度以ISO度量,如100, 200, 400, 800, 1600, 3200, 6400。比我列出的更好的相机可以有更高的灵敏度水平。 这些数字集合都是有用的,因为它们可以相互替代。我们可以简单地将单一的跳跃称为'一个F指数',所以如果光度计告诉我们在ISO 100时使用f16,快门速度为1/125秒,我们实际上可以使用f2.8,快门速度为1/4000秒,ISO依然为100。

我们打开光圈,数一下F指数,那是5个F指数,然后我们用更快的快门速度来补偿,加上5个F指数,得到1/4000秒。简单!对于ISO也是同样的道理。使用同样的例子,我可以让f2.8在1/8000秒的快门速度下,ISO为200。看到这个数学了吗?这是简单的算术。

现在我们知道如何操作相机,所以去外面实验吧。在不同的快门速度、光圈大小和ISO指数下拍摄。仔细观察在不同指数的设置下,相片的变化和实际的差异。学习并注意这些差异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